【基督徒適合在教會中從事直銷嗎?】

牧者迴響之一

 

採訪/廖美惠

 

 

許宗實牧師於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他曾經接到一位幾年未見面,又不是很熟識的師母,從外州打來的問候電話,十分高興。沒想到,談不多時,對方就開始推銷直銷產品,讓熱絡的感覺從暖洋洋一下子掉到冷水裡。許牧師認為,在教會作直銷容易衍生下列幾個問題:


1. 無論做什麼事,最重要的就是動機。教會內弟兄姊妹多以真誠的愛心相待,基督徒若投入直銷業太深,易招人懷疑助人的真正動機,因為牽連利益,難免瓜田李下之嫌。


2. 直銷者往往費盡唇舌介紹產品,有些弟兄姊妹即使沒有需要,卻不知該如何婉拒;雙方都心知肚明,使得純真友誼打了折扣。


3. 直銷公司喜歡尋找人脈廣闊的場所,但利用教會的人際關係去從事直銷,把教會當作商場,難免污染教會。據許牧師所知,多數教會都是不准許的。


4. 教會裡或多或少都有人從事銷售工作,如賣車、房地產、保險等。若是他們任職的公司上軌道,信譽佳,而弟兄姊妹又有需要,那麼,尚可提供實質幫助。但是直銷業經常「製造」出個人需要,還要積極開發有潛力的「下線」,這與教會單純相愛的價值觀,明顯相背。

 

教會中最可貴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若利用這關係去做買賣,那就太可悲了!許牧師深盼教會不要成為買賣的地方,要小心主耶穌說的:「你的財寶在哪裡, 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21)當然,若有會友從事直銷,在教會內因為某人有需要而介紹對方使用產品,純屬個人商業往來,應當可以接受;一旦利用教會或小組關係來大量推銷產品,教會理當嚴禁。

 

 

受訪者小檔案

「新澤西州傳福中心」許宗實牧師,於新澤西州Rutgers大學獲微生物博士。後回應神呼召,進入三一神學院獲道學碩士,已牧會廿六年。現任傳福中心(Harvest International Center)主任牧師;HIC是個注重下一代英文事工的多族裔教會。與師母陳美津育有二子,大兒已婚,且有兩名孫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