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期神國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體操天后教我們的事

 

文╱語聆

 

 

勇敢

 

身高不到150公分的她,有著不可思議的平衡技巧與高度爆發力。看她在寬僅十厘米的平衡木上,輕鬆自如地飛躍騰空旋轉,落地時紋風不動,彷彿平衡木是她身體的一部分。

 

媒體封她為「體操天后」,稱她為當今世上最成功的運動員之一。

 

2021年6月7日,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創紀錄拿下第七次美國體操錦標全能賽的冠軍。24歲的她是體操界的黑珍珠,鞍馬、平衡木與自由體操是她的拿手項目。2016年的里約奧運賽,她勇奪四金一銅,成為霸占媒體版面、集光環於一身的運動明星。

 

這位充滿自信的體操選手,不僅成功挑戰許多高難度動作,身為非裔族群典範的她,更公開承認自己是2018年體操界性侵醜聞的受害者之一,勇氣和膽量受到各界肯定。

 

在國際賽事中所向披靡的拜爾斯,一舉一動備受關注。因此當她在日本東奧賽宣佈以心理健康為由,決定退出團體賽以及女子全能賽時,震驚全球,也引爆全美及國際體壇對「心理健康」議題的關注,支持與批評她退賽的兩派聲浪,也洶湧而來。

 

德州地區檢察官Aaron Reitz 稱拜爾斯「為美國的笑話」(他後來為此道歉)。保守派廣播脫口秀主持人對大眾的支持公開挑釁:「這叫甚麼勇敢?」社交媒體上,人們指責「心理健康」不過是拜爾斯表現不佳而提出的個人藉口。

 

東京奧委會在推特上表示全力支持拜爾斯的決定,讚揚她正視全人健康的重要性。奧委會發表的聲明中指出,「她的勇氣,再次證明為何她成為許多人的典範!」

 

拜爾斯之後在個人社交媒體上透露更多退賽決定背後的心理因素,那些她稱為「魔鬼」的搗亂者,包括身為一名選手必須面對的自我懷疑、恐懼、不安、沮喪,以及外界無法想像的壓力,導致她的身體跟不上心理,無法全力以赴。不願意冒著全隊喪失奪牌機會的風險,加上她知道如果再繼續勉強自己,將永遠失去對體操的熱愛,因而決定聽從身體的聲音,將心理健康放在首位。

 

拜爾斯正視自己的心理健康,與她成長歲月中歷經的艱苦坎坷不無關係。

 

▲有「體操天后」美譽的西蒙‧拜爾斯,以心理健康為由退出2021東京奧運的團體賽和女子全能賽。這個決定出於勇敢,還是軟弱?
(圖片來源:https://ct.org.tw/html/news/3-3.php?cat=27&article=1386791

 

信靠

 

出生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拜爾斯在家裡四名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三。由於親生母親染上毒癮又酗酒成性,無力撫養孩子,將他們分別送入不同的寄養家庭。拜爾斯三歲時和妹妹阿德莉雅終於被信奉天主教的外公羅恩正式收養,帶回休士頓的家,生命從此改寫。

 

拜爾斯的外婆奈莉與她並無血緣關係,老倆口的孩子都已成年,原本期待過著簡單平靜的生活。但是出於上帝的呼召與感動,決定接下這份負擔。身為全職護士的她,盡心盡力照顧兩個年幼外孫女。她在一次受訪時說,這是一生中所做最正確的決定。

 

小女生六歲時在幼兒園體操營首次嶄露過人的天賦,被教練引導進入競技體操領域。拜爾斯八歲開始跟著一名私人教練練體操,14歲正式展開職業選手生涯。

 

她從小被診斷出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為了專注於體操上的發展,她選擇在家自學,方能在一週內抽出20-32小時,進行訓練。外公外婆也全力支持拜爾斯追求她的體操夢。

 

這位媒體寵兒在眾人面前,向來不避諱公開自己的基督信仰。她相信體操能力是上帝的恩賜,而她只是這項恩賜的管家―

 

「上帝賜給每個人一項特殊的能力,我的正好是體操,因此我從不把它視為理所當然。爸爸總是:不要浪費上帝給妳的恩賜,因為這是此生無僅有的機會。有一天我終究會變老,無法再當體操選手。因此必須把握當下盡力而為。」

 

拜爾斯充分運用社交平台影響力,鼓勵其他選手也公開自己的信仰。在自傳《勇敢向上》(Courage to Soar)中,她談家庭、談比賽、談人生中的挫敗與傷痛,相信既然基督信仰是一路以來支撐她走到今天的支柱,更要放膽分享,讓年輕的孩子知道她力量的來源。

 

外祖母奈莉的身教,深深影響拜爾斯的生命。她從小受教導與耶穌建立個人關係,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所有事情交給上帝。

 

「外婆教我,無論發生任何事情都可以找上帝,祂是惟一主導你生命的主。」這份勸誡,她謹記於心。面對職業生涯中的每一個挑戰,拜爾斯學會凡事交託、凡事仰望、凡事信靠。

 

拜爾斯憶及自己一度沒有入選國家代表隊,極度沮喪之際,轉念一想,這或許是上帝用另一種方式告訴她,平日下的功夫還不夠。她體悟到上帝讓凡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上帝在人生中設下某些路障,是為了成就更強大的你。

 

脆弱

 

2018年美國體壇爆發醜聞。前女子體操隊隊醫賴瑞‧納薩爾(Larry Nassar)性侵事件,拜爾斯是150名公開作證的選手之一。即使受到巨大的心靈創傷,為了給其他受害女性一絲希望,拜爾斯堅持作證期間仍不放棄參賽。2021年9月中旬,她更與其他三位體操選手在參議院針對性侵事件作證,要求體操協會進行系統性的改革。

 

2021年初接受時尚雜誌Glamour採訪時,她說:「我還在這裡,它(性侵事件)不會就此消失,但是我們背後有更大的力量(指國家體操協會機器,向來對性侵事件守口如瓶的惡質文化)。此刻的我無法想太多,因為我毫無能力承擔這一切。如果我被這些事控制,惡者就得逞了。」

 

「『心理健康』這個詞的問題在於它是一個抽象的觀念,讓人們直接忽略發生在拜爾斯身上的事,以及某種程度來在她身上正在發生的事。」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莎莉‧詹金斯(Sally Jenkins)在一篇報導中寫道,「讓我們直言不諱,西蒙‧拜爾斯是一名在精神、情感、性和身體多方面受到創傷,並在其綜合影響下參賽的運動員。」

 

在先前受訪提到關注心理健康問題時,拜爾斯坦承她經歷了一點“twisties”,也就是體操選手突然失去對身體在空間中位置的感覺,可能導致身體嚴重受傷,甚至癱瘓。作為一名成熟的運動員,拜爾斯非常清楚受過多方創傷以及處在極端壓力下的自己,此刻不該勉強,而是鼓起勇氣擁抱自己的極限。

 

在一個強調把人體推到極限的競技體育世界裡,正視自己的脆弱與限度,不僅是體操選手的挑戰,對追求完美與高效率的現代人而言,更是一個維持身心靈平衡與成熟的重要課題。

 

TED 最受歡迎的演講者之一,心理學博士布朗(Brené Brown)在《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一書中指出,脆弱是人的本質,是所有創造力和情感的核心,也是人性最強大的力量。她強調脆弱從來都不是軟弱,不是輸的感覺,沒有走過脆弱,不可能獲得真正的勇氣。

 

「當我們真的願意在生命每個當下直視脆弱,同時也撬開了自信、喜樂、創造力,與一切可能性。」

 

▲優雅地活在神託付的限制裡,是真正的勇氣與膽量。

 

限制裡的剛強

 

當使徒保羅藉書信鼓勵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要滿足於神量給自己的界線,不妄求,不越界,也不與人比較。他坦承三度懇求主挪移自己身上的刺,但是將他從腓立比監獄成功拯救出來的上帝,卻始終沒有移除他身體上的疼痛。

 

正因這根拔不掉的刺,讓保羅學會更加倚靠神,而寫下「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參考哥林多後書12:10)

 

身為神的兒子,基督道成肉身,成為我們的榜樣;祂願意接受人的限制:身體、情感、靈裡的傷與痛,才使得我們的救贖成為可能。謙卑教導我們正視及擁抱自己的極限,勇氣幫助我們敞開及分享自己的軟弱。

 

作家莫非這麼說:「如果我們學習優雅地活在神所託付的限制裡,會發現神對我們的心意就在這個限制中。這不是認命,也不是悲觀,而是尊榮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

 

拜爾斯對自我的認識,展現出超越同齡選手的成熟;雖然無法在本屆奧運中改寫歷史,她卻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讓焦點從榮耀金牌轉移到選手的心理健康。她選擇謙遜優雅地活在神託付的限制裡,鎂光燈下流露出的,是真正的勇氣與膽量。西蒙‧拜爾斯以行動證明─尊榮上帝對她生命中的旨意,才是發揮恩賜的終極目標。

 

 

語聆,前電視新聞工作者,目前為神國文字工人。期待自己能夠捕捉眼角瞥見的細微人事物,用精確的語言,具體而實在地記錄下來。用信仰的語言與流行文化對話,期盼帶出屬靈的亮光。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