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三屆臺灣‧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

光輝靈動的敬拜

「舞動至臻工作坊」學習心得

 

文/馮春麗

 

▲Betsy舉手投足間無不流露出優美的舞姿,真不愧曾是現代舞蹈大師瑪莎‧葛蘭姆的高徒!

 

蒙主恩典,讓我到新竹聖經學院參加為期三天的臺灣「第三屆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儘管只有短短三天兩夜,仍感到喜從天降!實務營裡有些老師是從美國來的專業人士,既期待又感恩!


也謝謝陳士廷牧師和師母,對我這個剛蒙救贖且到教會才兩個多月的同工,付出如此的愛心關懷和培養。當我滿懷激動與盼望,收拾好行李,於9月30日早晨到達營地時,陳牧師和師母早已在信徒大樓等候,並熱情地招呼我們。

 

畫圖自我介紹


正式上課前,陳牧師先引領我認識舞蹈班老師Betsy。她是位熱情隨和、身材高大的美國人,全名為Elizabeth(Betsy)Wetzig,但從年齡和體型來看,卻不是我想像中的舞蹈老師那般身材曼妙。上課前拿到課程表,課程安排得非常充實,簡直無隙可入,行李中白白帶來了那些準備整理的材料和筆記本、電腦,暫時收起來吧!


第一天早上敬拜結束後,舞蹈班學員來到教學大樓的教室,我想著:老師會教我們什麼樣的舞蹈呢?架好了相機,準備全程錄影,以備重複練習舞蹈動作。


未講課前,Betsy老師在黑板上畫了一幅迷你彩圖,並寫上名字,自我介紹起來。這種方式罕見又有趣,她也請我們像她那樣,一邊畫圖,一邊寫出自己的名字。我心裡納悶,舞蹈老師怎麼不用跳舞,而用繪畫來介紹自己呢?講義,雖然不滿十張紙,但前後翻看一下,仍感一頭霧水!還懷疑文字是否翻譯得過於學術化?我用照相機將原文拍照下來,想對照研究一番。Betsy看見隨即找出一份印好的送我,我非常感激她的體貼與慷慨。

 

▲舞動至臻工作坊最後一天的自創團體舞,學員各個使出渾身解數,男女老少都活潑起來!

 

表現與融合


開始講課時,Betsy老師演示「展示─前瞻性」;舉手投足間馬上展現舞蹈家的風範。好美!之後,她深入淺出地講解、比喻,並輔以肢體動作說明「推動─推動者」;讓我從學習既成舞蹈或特定舞技的預設立場中轉換過來。


語言雖有差異,但無聲的肢體動作與形體卻可展現出直觀形象的獨特魅力。一個動作,甚至可頂十句想要表達的話語。「擺動─合作者」;輕鬆好玩地面對生活中實際的表達。「形式─組織者」;泰然自若面對生活中的組織與次序。


Betsy使用層層遞進的方式,深入淺出地幫助學員理解:從觀察外在形態來分析個人的內在特質與傾向,以免喪失自我控制而破壞人際關係。


下午,每位學員逕自上臺,在黑板上繪圖自我介紹。Betsy老師逐一分析每位學員在講臺上的表現,由「舉手投足」來判斷,實地歸納出這四種形態與個性的展示─推動者、組織者、合作者與前瞻者。這項學習,讓我們不知不覺也跟著分析學員所展露的不同形態了。

 

懂得接納異己


新約聖經四福音書的作者:約翰、馬太、馬可和路加,分別屬於這四種不同形態,因此,他們傳福音就呈現出各自的特點。將此運用在教會事工時,有助於了解自己的形態,並挖掘出自己內在其他的潛能。從學習中,我更能明白上帝使用每個人不同的恩賜,各有作為。


因此,服事過程中,要去了解關懷弟兄姊妹和慕道友各自的形態與特質,特別是原生家庭對兒童的影響,並找出孩子的需要,和其他潛能的方式(肢體訓練),而不是一般人常認為的:某種形態優於另一種形態─我們要避免給某個家庭貼上「好」與「不好」的標籤。


Betsy老師還用自己婚前、婚後的見證,說明來自不同原生家庭的人,如何了解自己和對方,以便協調和溝通。家庭中的「另類」成員往往會受到攻擊,公司也同樣存在這問題,教會裡的真理追求者也不例外。


我也曾感受到,即使同一教會的同工、會友、慕道友內部的紛爭,往往都不是某一觀點不同,而是表現形態方式的不同所導致。學習了解四種形態的表現與融合,用以敬拜服事的聖工,將大有稗益,能使愛神的人都能得著裨益。

 

顛覆與釋放


三天兩夜,稍縱即逝。我們在Betsy老師幫助下,了解人人都有首要的個性形態與特質,以及因應其他不同形態的處理方法。Betsy老師用語言和肢體動作引導我們理解各種形態的衝突與處理方法,在在顛覆了我從前對舞蹈的概念,激發了從未有過的肢體動作釋放的表現。


課程結束前最後一個下午的閉幕會上,Betsy老師出了一個自創團體舞的作業,我們乍聽之下,壓力頗大!然而,冷靜回想老師傳授的概念與技能,以及她的鼓勵:「別擔心,大家都辦得到的」,就釋懷了!


老師還為我們選了一首歌─Newsboys的《Shine》,聽完曲子,弄清楚歌詞,即懂得基督徒傳福音的關鍵,在於創建自己用「亮光」引人歸主。10月2日下午,本工作坊眾學員齊心編創的舞蹈敬拜,獲得全場的熱烈掌聲!

 

▲本文作者馮春麗(左)正準備從熱情隨和的Betsy老師手上接下這次研習的結業證書!

 

善用協調模式


Betsy老師爐火純青的教學技能與耐心,使我們受益頗深。課後,她很隨和、可愛而風趣。她的體型「有點過重」,每當我們一起享用營會特有的「臺灣小吃」時,她就告訴我們,說丈夫臨行前勸她要節食,而她卻回應:「我會,我當然會,不過可不是在臺灣,誰能抵擋臺灣美食的好滋味呢?」


享用營會最後一頓中餐時,舞蹈班學員圍繞著一張桌子,每人用雙語與Betsy老師分享各自的收穫和感動。她祝賀我們完成「舞動至臻工作坊」課程,並鼓勵我們善用協調模式的能力作為一種工具,與舞蹈、編演、自我分析、家庭/文化理解等領域相結合,特別是應用在溝通及敬拜讚美中!我們都滿心感激這位充滿智慧、可愛又可親的老師,祝福她時刻有主的同在!

 

結訓後,我得到一張便條,是陳師母在「心型」留言簿上所寫的:「永遠祝福妳力上加力,恩上加恩,福上加福,樂上加樂,榮上加榮!」真讓我又驚又喜!一直把它珍藏在皮夾裡,隨時激勵著我。深深體會:為主做工必有喜樂恩惠相隨!願將這美好的學習機會,與廣大讀者分享!今年九月底、十月初,盼望您也來參加臺灣「神國資源文化實務營」,同享這美好的福分!

 

 

作者小檔案

馮春麗,在臺灣從事兒童教育廿六年,之後十多年專事青少年及兒童英語教學。於臺中聖教會蒙恩受洗成為基督徒後,蒙主差遣至「臺灣基層福音差傳會」所屬基督教會任全職同工。常為國外來基福的短宣隊充當臨時口譯員,偶爾喜好寫作,期望今後更能以文字服事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