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什麼放在第一位?

 

陳惠娟口述/林敏雯整理

 

 

「神、家庭、事業」,是玫琳凱公司(Mary Kay, Inc.)創始人玫琳凱.艾施(Mary Kay Ash)經營企業的原則,也是她對公司每位員工的期許。


這個原則雖是許多基督徒熟悉的理念,但對一位初出茅廬、大環境積極鼓吹爭取業績且企圖闖出一番成就的美容顧問來說,真行得通嗎?


陳惠娟回顧在玫琳凱十一年的經歷,有光采,有眼淚,也有深刻感觸:「神永遠是第一位;家庭是神的祝福,要放在事業之前。」

 

從一個展示箱開始


1986年,惠娟固定參加的婦女英文查經班中,蘿琳太太注意到,這位年輕的華人媽媽似乎疏於照顧自己,任由賓州刺骨寒風,在臉上留下傷害。她主動邀請惠娟到自己家裡,教授如何清潔皮膚及使用保濕滋養乳液。


一次又一次的美容課,惠娟不僅學得如何保護肌膚,更為蘿琳無條件的愛感動,兩人建立起深厚友誼,惠娟也因此認識了玫琳凱的產品。


「我自己用了,覺得很好,就介紹給我的母親和姊妹們使用。」


從自家人開始,透過她們又認識許多朋友,口耳相傳的結果,大家都樂於使用惠娟介紹的產品。就這樣,她加入玫琳凱的直銷系統,成為美容顧問,開始自己的事業。


惠娟投資一百美元,從一個美容展示箱做起,十年中晉身為督導,達到「紅車級」的銷售成績,駕駛公司獎勵的紅轎車。同時,因為在家工作,她從不錯過兩個兒子的每一場球賽與表演;放學後,也能與孩子們共享點心,並藉著《每日靈糧》(Our Daily Bread)展開一天的靈修。直銷工作讓她能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全程陪伴,如今兒子們成家立業,仍持守信仰;不到三歲的孫兒,甚至會主動要求讀經、禱告。惠娟談起往事,仍掩不住心裡的感恩。


住在佛羅里達州的母親中風後,因為從事直銷,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惠娟經常前往探視。「媽媽拜了一輩子偶像。晚年在病痛中,竟主動向神禱告,請求醫治」,至終信主,得到永遠的倚靠與安息。


不單增加收入、維繫家人親密關係,惠娟認為,從事直銷十一年中最大的收獲,是學會倚靠神。因為不論是地區性研習,或是全國代表大會,公司都會安排幫助靈命成長的課程。事業有成的前輩們也不吝分享自己曾遭遇的困難,和憑著信心走出流淚谷的過程,都將榮耀歸與神。

 

平衡家庭與事業


惠娟也看見周圍一些外出工作的年輕媽媽,常處於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兩難之間。她們每天早出晚歸,留給家庭的時間與精力極其有限。賺得的工資在扣除交通、製裝、稅金等費用之後,其實所剩無幾。惠娟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婦女從事直銷,利用彈性工作時間的特性,既能照顧家庭,亦可貼補家用。


然而,所謂「彈性時間」,是否也意味需要全天候待命,沒有「下班時間」?


惠娟承認直銷事業才起步時,確實曾因不懂安排優先次序,沒有找到平衡,花很多時間在電話上,使先生與孩子成為犧牲打。經由公司訓練和前輩教導,她已學會利用許多好的策略來安排工作時間。


訂好每月業績目標後,再利用公司提供的「每週計畫」表格,先填上分屬神(每日靈修、主日崇拜)和家庭(處理家務、親子相處)的時間。餘下的空檔才用來接觸客戶、接受訓練。


另外,申請一個工作專用的電話或手機,均可方便區隔家庭與工作。網絡商業蓬勃發展後,許多美容顧問可以透過個人網站,在自己選擇的時間,接受客戶隨時的訂單。


惠娟強調,既然是自己的事業,時間調度也掌握在自己手裡。事先溝通請客戶配合工作時間,可以減少許多壓力。長期下來,因為對作息的紀律與自我要求,無形中也影響孩子們學得寶貴的工作理念。

 

▲進入直銷行業,陳惠娟(右一)與晉級為督導的美容顧問姊妹們一起學習「神、家庭、事業」的優先次序。

 

光采背後亦有眼淚


無論出現在什麼場合,玫琳凱的美容顧問總是顯得光鮮亮麗。她們注意穿著打扮的態度,與箴言卅一章30節所教導的:「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是否相違背?


首先,惠娟並不覺得使用玫琳凱的產品讓人「艷麗」,而是著重皮膚健康的保養。公司「也不會要求虛假的裝扮」,反倒是藉由時尚講座,教導顏色、飾物的搭配,傳授如何在不同的場合穿著得體,莊重大方。


「若學會了合適合宜的打扮,便能展現自信、積極、喜樂的態度。」惠娟說。


直銷事業是經營「人」的事業。若常以基督的愛心與人接觸,自然而然流露誠心善意,介紹產品將不再為謀利,而是關懷的表達。


「賓州冬天很冷,許多教會姊妹抱怨暖氣使得皮膚乾裂,於是我在教會的女廁裡放了一瓶護手霜。當她們體會到產品的好處,便會主動向我詢問。」


為了避免「把教會當商場」的議論,惠娟總是特別留意與弟兄姊妹間的生意往來。她請弟兄姊妹在主日以外的時間,以電話訂購,也不在教會接受付款。除非是不能自己開車的長輩,否則她不會在教會裡遞送貨品。


除了電話與卡片的問候,惠娟也常為客戶、下屬禱告。就像當初蘿琳以無私的愛待她,她也學習以無私的愛待人。


然而,並非每一位玫琳凱代表,都能以愛待人。「有些人為了得到所謂的成功,甚至做出破壞、陷害他人的事情。」


惠娟回顧自己被團隊成員利用的往事,溫柔的語氣中泛著一絲哽咽與顫抖。對方因羨慕而生嫉妒,對惠娟個人造成極大傷害,便決定放下玫琳凱的事業。即使離開直銷已有十年,惠娟仍覺痛心。幾經猶豫,她終於決定在適當的時機重新復出,與新進的美容顧問分享,希望這段經驗能引以為戒。

 

新事業,新生活


艾施女士曾說:「我的人生目標,是在我離開人世時,人們會說:『她的確用心關懷。』」


她的人生哲學深深影響惠娟,使她也願意以此為目標。


唯真(化名)在大陸是國家級的小提琴家,與先生帶著女兒來美,原是要開創更美好的生活。不料先生外遇,帶走女兒,留下不懂英文、不會開車的唯真,靠著在餐館打工維持生計。當她遇見惠娟時,正處於經濟、情緒的幽暗谷底。


惠娟的出發點,是想幫助唯真找到另一個收入的來源,便邀請她參加玫琳凱每週的訓練。唯真雖不會開車,但是下了工夫研究費城的巴士路線,堅持參加經常更換地點的聚會。


愛的傳達,往往能穿透語言的隔閡。唯真不能完全了解訓練內容,但是清楚明白參加聚會的美容顧問對她的接納與關懷。


聚會的氣氛曾使唯真困惑。這些應該是生意上互相競爭的對手,為什麼能如此融洽相處,樂意傾囊相授?難道她們不怕客戶被搶走,怎麼大家都是一副樂見其成的模樣兒?她們臉上的光采,是玫琳凱產品帶來的效果,或是有其他原因?


漸漸地,唯真認識玫琳凱「把神放在第一位」的原則,也體會丰姿源於內涵。看見許多美容顧問身體力行的結果,不僅銷售成績卓越,家庭和樂,自身更綻放一種無法形容的喜樂甜香。不久,她也加入玫琳凱直銷事業。


因著直銷帶來的收入,使得唯真有經濟能力進修,拿到美容師與按摩師的執照,事業逐步擴展。現在她也參加教會,更進一步認識賜人喜樂的神。

 

▲陳惠娟(後排右一)認為,光鮮亮麗的外表源自喜樂自信的內心。

 

耀眼明星


那年惠娟代表全賓州出席位於德州達拉斯的公司總部,參加大家長艾施女士的慶生會。雖是與各州代表初次見面,大家卻像是歸寧省親般,十分熟絡。會場明亮的水晶燈,閃閃爍爍的鎂光燈,璀燦的笑靨,讓惠娟以為置身群星之中。


「成為耀眼明星!」


這是公司雜誌的標題,也是每一位美容顧問對自己的期許。


惠娟省思直銷生涯的得與失,不禁對神的計畫感到訝異。


「為什麼當初神會讓我參加那個婦女查經,差派蘿琳帶領我進入直銷事業?難道不是為了在偶然中接觸瀕臨絕望的唯真,介紹她一個新的事業,看見她開始投入有信心、有盼望、有愛心的新生命?」


玫琳凱.艾施相信神賜給每一個人才能,等著我們發揮,結出碩果。


惠娟得到這個發揮的機會,把神賜給她的愛與關懷,藉著直銷事業,與多人分享。


相信即使事業告一段落,對客戶、下屬,以及無數接觸過的人們來說,惠娟仍然像是一顆耀眼明星,影響著他人的生命。


因為她「把神放在第一位」。

 

 

記者小檔案

林敏雯,熱愛閱讀及聽古典音樂,最欣賞三浦綾子與貝多芬;致力於寫作服事神。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