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與信心】10

理財激流靠主奪冠

 

文/傅艾瑞克

譯/邱利華

 

 

2012倫敦奧運順利閉幕,眾多好手雲集的輝煌事蹟真是振奮人心,能看見全球頂尖的年輕運動員如此積極會聚一地,實在是太奇妙了!美、中、英、俄、德這幾個經濟強國傲居金牌前列,這些國家(尤其是美、中兩國)將繼續引領世界去解決當前全球經濟結構的許多問題。目前許多國家都通過增加政府開支和政府注資的方式,來提升資產價值和降低失業率。但願這些全球經濟領袖的努力最終能夠贏得獎牌!


受到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我選定一處奧林匹克訓練基地—美國國家溯溪中心—舉行一次酬賓活動。我們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的員工和部分客戶及盟友一起在激流中度過刺激又難忘的一天。


如果你有機會到北卡羅來納州,這個依偎在卡托巴河畔、佔地四百英畝的森林運動基地,絕對值得你駐足暢遊。溯溪的層次有從適合遊玩探險的一至三級,到相當驚險的四、五級不等。在皮筏上面臨四、五級激流衝擊的感覺尤其嚇人,但仍是趣味無窮。

 

▲四、五級溯溪既刺激又驚險,但也趣味無窮。在投資理財與日常生活中,無論多麼強大的激流來襲,我們都要學會靠主安穩奪冠!

 

影響投資理財的生活激流


顯然,金融世界就像這激流險灘一樣。我們所處時代,生活中的激流詭譎多端,常常需要新的策略和技能才能確保自己在這些變化中能夠繼續愉快生活下去。

 

▲受到奧林匹克精神的感召,傅艾瑞克(最右)帶著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幾位員工、客戶及盟友一起在美國國家溯溪中心度過超級難忘的一天。


對許多投資者來說,今年的金融市場表現甚佳,但仍有一些人經歷了非常痛楚的個人生活激流。身為理財顧問,很榮幸能以跟隨耶穌的心志和投資理財的專業,對陷入這類困境的人提供服務。這種心態在你的理財顧問群中是很重要的。我認為,人們目前正在經歷的是一些傳統生活的挑戰與文化變遷。例如:

 

1. 市場行情變動

 

從傳統的
一至三級溯溪

共同金融市場的波動和稅收結構的變更

到新近的
四至五級溯溪

「大規模殺傷力的」金融衍生性商品、高頻率的電腦交易,以及前所未有的政府負債所引起的危機

 

如何在這些激流中拼搏並靠主奪金?


1. 不要受到誘惑,涉入超過自己風險承受度的投資方案。

2. 要養成明確的買進、出售或持有的紀律。

3. 信靠神過於信靠自己的財富。「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托付你們呢?」(路加福音16:11)

 

2. 個人意外損失

 

從傳統的
一至三級溯溪

遺失錢包、住家或車子遭竊

到新近的
四至五級溯溪

身分被盜:諸如遺失電腦、愛瘋手機以及財務資料,導致電子假冒身分企圖偷盜資產,造成信譽毀壞和計畫受損

 

在處理這類挫折與麻煩時,如何繼續熱愛生活並勇敢去愛那些可能傷害你的人?


1. 制訂適當的技術保護系統。
2. 準備幾套備用計畫。
3. 建立一個在危機時期能夠支持你的、可以信賴的顧問團隊。「任憑你們同謀,終歸無有;任憑你們言定,終不成立;因為神與我們同在。」(以賽亞書8:10)

 

3. 生活關係驟變

 

從傳統的
一至三級溯溪

死亡、離婚、殘障、工作變動

到新近的
四至五級溯溪

由於越來越多科技通訊的應用、便利的交通,以及總體減弱的責任感而造成詐欺橫行;這與離婚或其他導致生活改變的事件,或如盜用身分及販賣兒童等影響世界的非法行為似乎有關

 

面對拒絕或不公正的現象時,如何既愛自己也愛那些可能傷害你的人?


1. 要與顧問團隊一起,為生活中可能出現的各類事件制訂出有效而全備的計畫。
2. 懇請聖靈向你顯明在你心中有哪些事是關乎生活變化或不公正之事。求問神你當如何對抗或反擊,也許有某個地方或某個組織需要慈善捐助來有效進行這場戰爭。
3. 每天禱告求神賜下全備的軍裝,相信神掌管一切。「他雖用詭詐遮掩自己的怨恨,他的邪惡必在會中顯露。」(箴言26:26)

 

4. 全球經濟局勢

 

從傳統的
一至三級溯溪

區域掌控的宏觀經濟帶來全球經濟變化

到新近的
四至五級溯溪

全球經濟形成,「紙牌屋」結構已是有目共睹,某些銀行、政府負債的水平若非全球協調很難獲得清償,使得市場可能更加需要世界範圍的相互連接而很不穩定。人們普遍擔心全球系統會不斷受到政府干預

 

如何才能做到在任何景況中都愛神,並致力靠主爭冠?


1. 要盡你所能掌控自己的財務資產,同時也明白,有許多事物並不是自己能夠控制的。但有一樣重要事物是你需要控制的,那就是你對自己財務資產的情緒。比如在2009年3月那段黯淡低迷的日子裡,想讓股票(或其他風險投資)增值是很困難的。如果你能夠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緒,那麼在投資方面獲得成功就比較容易了。
2. 要知道沒有哪個顧問能夠預測未來。即使是政府那些對當今金融市場帶來影響的人士,他們其實也不知道結果會怎樣,也無法預料所有意外的後果。
3. 要專心與主同行。耶穌是真實的!祂是神!「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如果你是基督徒,請把握這個確據:無論你是在哪個激流航道上拼搏,相信神都深願你的生命滿有平安、仁愛和豐盛!

 

又:假如你的生命正在經歷財務方面的激流,想和基督徒理財顧問商量對策,請讓我知道,或許我可以為你介紹在你附近的專業人士。我的電子郵箱是:[email protected].

 

 

 

作者小檔案:

傅艾瑞克(Eric Vogen),異象投資管理公司(Vision Capital & Management)創辦人兼執行長,商學碩士,並擁有理財規劃師(CFP)證照,有超過廿年的證券投資實務經驗。

 

 

譯者小檔案
邱利華,來自中國大陸,曾在大學外語系任教。現居美國南加州,在清泉谷基督教會服事多年,喜歡一切美善的事物。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