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实务营/退修会 2014 宾州 家庭故事书写坊活动迴响

站在人前,躲在人后

——记2014KRC宾州家庭故事书写营    

文 / 乐子

 

猜猜,我等了几年才有幸第一次参加文字营?整整14年!最主要是我没写作的经验,欲语还羞。幸好这次没规定要先读多少书,也没说要先上过1字头或2字头的课,所以我这只“菜鸟”太兴奋了,说什么都要参加!但是,怎么去?却大费周章,差点又不能成行!

 

先是先生不放心,他想:我怎能一个人开六小的车去参加营会? 所以,要有人同行才能去。 于是,痴痴地等了两个月,到处问有没有人要参加,也送了不少电邮向朋友游说,但没人理我,因为要去的人都要搭飞机,没人要开车。就因没便车可搭,所以不能去?有些不服气!

 

所以,到最后两天我还不死心地继续拜托老公:“拜托!拜托!让我自己开车去!”终于他说好,也报上名。但要走的前一天晚上,又冒出一条新闻,居然有人告诉我:“可以搭我们的便车去营会!” 太不可思议了!

 

可是,事情还没那么简单呢!当天,我得先开一个小时的车,到那人的家去等,等了一大会儿才说:“我们不能带妳回来!”结果,本人就买了杯咖啡,单枪匹马上路去了!后来,在半路上打电话告诉老公:“我自己在开车!”他就在家用电话一路陪我,免得我打瞌睡。开了六小时的车,终于平安抵达KRC营会!

 

一级棒的苏老师一上课就带我们一起说:This is going to be a beautiful day!  This is going to be a wonderful day!  So many good things are going to happen today!(这将是美好的一天!这将是令人惊喜的一天!太多的好事即将要在今天发生!)这就是第一大收获!现在,我把这三句话打在一张细緻的蓝底白云纸上,印了出来,放在电脑前,每天都要先看几次,再念几次,才开始一天的行事,这会让我受惠一生!姜还是老的辣,老师的三句话就给了我希望,把我摆平,不再忧虑!

 

再来就是如何能让我们坐在不见天日的课室里(因常要关灯,看短片或图像)能三天两夜不打盹也不睡觉呢?──我们的课间操及点心时间。体操是要摇头摆尾,手脚并用,从一摆到十的动作,这既需脑力激荡,还要动心及劳力!而课间点心─是由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轮流的端到面前的,真是太享受了!

 

这次文字营的同学们来自大江南北来的。有三名文字工作的老将;两位安静沉着的女士,两位似是旁听来的弟兄,加上四只从波士顿来的“菜鸟”!

 

这样的组合使得课堂上充满着不同的话题。正题不说,一下有人喊冷要关冷气,一下子有人需要喝咖啡,一下有人要尿尿。我们就在这无拘无束的环境里,不知不觉把心都掏出来给大家欣赏 !这种“三代同堂”的课,也只有经验老到的苏老师才教得动, 因为有神的大爱及圣灵的动工在其中!

 

写“家”的故事谈何容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不可外扬,每个人都有他的隐私权!上了课才发现,写东西只要学得有技巧,可以隐名埋姓,自编自导;可以让别人采访你,你也可以采访别人; 写不好的没人读,就当日记写也很好,这一切都没关系也影响不大,这给了我很大的安慰。

 

“从家庭生命周期说家庭故事”的课程正式开始,老师就放映张清芳和苏芮唱的《亲爱的小孩》─ 是说得出来的秘密?或是说不出的伤痛?就这两句话,已够让我一晚躺在床上,不能合眼。我是谁?我写故事给谁看 ?写些什么,怎么写?若不是神的灵感动,若不是神的话激励,有谁敢写?谁有勇气和诚实来面对自己的过去,把疮疤揭开给人看呢?

 

这门课的课本 有254页之多 ,分成七个部份。第一晚就要读六十多页!我第一次学着一目十行,要能看出所以然, 又不能太吹毛求疵 ,就像读交响乐总谱,有趣又好玩,让人太快乐了!

 

课堂中老师要每位同学得说十分钟的家庭故事,这是令人紧张的时刻!三位资深师姊,说话条理清楚,简洁有力,让人想哭但有时却让人想笑!其中的幽默,悲伤,惊险,温馨,或是转折,张力,挣扎和关键细节,一直牵动吸引着我的心。一位从公婆的关系;一位用桃太郎的歌来串连三位长辈;另一位用夫妻为了“至爱”,闹得你死我活,结果变成我死你活,这都因为神的爱!这三位前辈给我们的激励是无可言喻的。其他的人,有人谈儿子,有人讲女儿,每个人都有独到之处!

 

课堂中的说故事时间,让我终于了解到自己是个怕达不到别人的标准, 害怕失败的人。现在才知道,要作耶稣的门徒,应该成为一个没负担的人。我可告诉别人我的软弱,而神会加给我力量,让我成为刚强的人。我有那从上面来的力量吗?我愿经过水火,转变我原有的形像吗?这代价很大的!但我是愿意有主的样式,多过人对我的期盼!

 

而老师的讲课内容,真是百花齐放,应有尽有。先是写作十诀,再来是说有故事不会写,或是会写却没有故事。但有一大幸事,那就是既有故事又会写。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七每运动,经营“细节”,理念原则。写家事“了解”先于“信任”。停:默想,联想,想像。力求简洁,善用“语言图像”,以终为始勤降温。用建设性的态度来沟通,是否用心说话?如何活用创意及技巧,如何欣赏,改进及角度问题等等。而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找寻新天地,而是拥有新眼光!这也只有求神给了。

 

接下去是诙谐的电影之夜,这电影里有一种乱七八糟,让人招架不住的快速转换。开始两人拿着枪坐在阶梯前,最后却死了挂在房簷上;时而人前,时而人后;谁是主角?谁是配角?缺一不可,太精彩了!看完电影要总结:如何看?如何整理?每个人用不同的方法去爱,或为求得金钱或求得爱?受了伤又如何挽回?学到太多了!

课后, 老师说了一句话 ,让我的思路被转化了!他说:“在你听见神呼唤你的名字之前,都不算真正知道自己是谁。”这句话深植我心!因过去我活着,一直以为是为了别人,为了荣神益人,为了让周边的人活得快乐一点,是吗?我真以为是的!但是,若果我不知道自己是谁,天天找洞去补, 或去做别人的事, 我周围的人真的会开心吗?时候到了,这是我该注意到自己是谁的时候了!

 

上完三天两夜的课,我学到些什么呢?我发现了我自己。 我一直以为我有义务让周遭的人开心,要照顾别人,才是个跟随主的人。后来知道,了解自己是谁是非常重要的,不是只要作个人家说乖,或好的人。(心想,我怎么会到六十岁了还想作乖小孩?)许宗实牧师,师母说:“活给神看,死给人看。”我若不好好活,那我了解什么是舍己吗?我舍什么?恳求主让我看到祂要我怎么活。

 

这让我想到孟母三迁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成语。谁是我的朋友?他们影响我多少?谁是蜜蜂、蝴蝶或是苍蝇? 若我周围都是苍蝇,那我大概是个很臭的人。如果旁边是蜜蜂、蝴蝶,那表示我还有点香气!

 

上了文字营后,现在交了个新朋友,那就是“书”,真是太开心了!写作的好处就是在书上认识人,也把自己整理好,告诉别人你是谁?最重要的是让人认识到我里面的那位活神!这样的日子好过想找人聊天,东家长李家短!

 

从营会回来,我把本来的服事放了下来,因我知道我无法胜任,而且若走回老路,根本无法做我所被托付的。爱我们的神,不是拿着鞭子逼我们做事的神。 让我重新开始,花时间安静在主面前,去面对自己的负担及使命,聆听神要我做什么,不随便接事情来做。

 

写起东西来,有时似乎会废寝忘食。但神却给了我一颗安静的心,医治我,让我不把人对我的期盼或我对自己的期望当作负担。错了就认,重新做人。要安息,要知道祂是上帝!

 

现在,每天想动笔,就得祷告再祷告,无形中就来亲近神了!“写作”实在太有趣了,不用动口, 可当自己,可当别人!不想告诉别人你是谁?就用写小说的方法来写!一直以为自己在人生中所经历的,似乎没什么用处, 但现在全派上用场了。

 

上帝真是太幽默了,祂真可用一个不按牌理出牌(喜欢变化又不专心), 害怕伤害人,所以常拐弯抹角的人 ?要写,就得要改!不沟通,不改变,上帝能用吗? 现在神给我力量,又有老师愿意帮助,他的鼓励太重要了!让我愿意写,写不好,改了再改,也不要灰心!因为我想述说主恩。而世上只有一个我,我的故事只有自己写最好!为了不忘主恩,努力吧!而我的另一半,看我坐在桌前写东西,还幽个默说:“要当作家?”上帝啊,那就要看祢的了!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国杂志历年刊物(陆续上网中)

神国杂志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