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禱告的殿

側訪第一長老教會彭榮仁牧師

 

採訪/吳信惠

 

▲打開大門歡迎社區外展事工的新澤西第一長老教會。

 

彭榮仁牧師在三十多歲時成為新澤西州第一長老教會的主任牧師,這家歷史悠久的百年教會一直是以社區關懷、傳播主愛為宣教主旨。

 

KRC:請談談您對西語事工的異象。


我有個異象:第一長老教會將成為眾人禱告的殿!帕樂西公園鎮雖是韓國人密集的社區,也是雇用大量拉丁裔工人的商圈。我一直為西班牙語事工禱告,等候會講西語的委身基督徒。當李東洙牧師來敲門時,我告訴他,已為此事工禱告很久了,他非常驚訝神的帶領。畢竟我們是他最後能敲門的教會,還不是韓國教會。教會與社區息息相關,我的心願是︰處在這多族裔的社區,能提供社區居民用自己的母語來敬拜,不只用華語敬拜,而是與社區更多連結。

 

KRC:教會華語部的長執對於開放教會進行西語事工有何看法?


當我向長執提到李東洙的外展事工時,大家起初的猶豫是,把這些在外遊蕩的人帶進教會,是否安全?所以決定逐步推行,從查經班開始。之後李牧師邀請幾位韓國、日本牧師及我參與,也教我們簡單西語,牧師們就到街上邀請他們到教會來。一年多後,許多人都知道這裡有西語團契,已經不用到街上邀請了。目前週二聚會大約有五十多人參加。

 

KRC:請談談華語部與西語事工同工的模式。


西語教會是我們傳福音的夥伴,一起分享場地與資源,沒有收租金或簽契約。因為我們不是房東,奉獻都是為主所用,不論是金錢、勞力或才能,都是以弟兄姊妹相稱共用,因此倍受祝福。


教會建築老舊,西語堂弟兄在裝修工程上出力油漆、整修。目前共有四個教會一同使用,包括韓國水晶長老教會、古巴教會及世界使命教會。我們仍在學習共享及珍惜教會資源,包括場地、器材、金錢等。若是房東與房客的關係,分享資源的理念可能很難達到。


不同語言要聯合敬拜並不容易,但我們有相同的信仰,難也要做!2012年聖誕節,西語堂就邀請韓國教會一起敬拜,感謝各處韓國教會對他們的關懷與支持。

 

KRC:西語堂開始至今,有什麼難忘的見證?

 

有一次夜裡十二點正要回家,聽到樓下傳來陣陣哭泣。下樓一看,才發現原來是三位西語堂的弟兄邊禱告、邊流淚。他們感謝神有個學習敬拜、放置樂器的地方,終於找到了家,流下感恩的淚水。其實,按照打工的環境,他們根本沒有學樂器的條件與機會,但來教會之後,讓他們從無到有,從不會到會,這樣的改變,是神的奇妙恩典!

 

▲從無為有,從不會到會的敬拜團隊(中間為彭師母)

 

 

受訪者小檔案
彭榮仁牧師,1991年從臺灣來美深造,2000年10月起在紐澤西第一長老教會牧會。

與師母張美惠育有兩女:多喜及瑞秋,目前皆就讀高中。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