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實務營/退修會 2014 台灣 家庭故事書寫坊

我見我思我願——記2014年礁溪文字營

 

文 / 楊峰松


2013年10月來到教會,認識了現在的女友,由於她是虔誠的基督徒,我也對牧師的全然奉獻感到好奇,因而積極的想認識這個全然陌生的基督世界。在受女友鼓勵參加KRC文化營前,並不清楚這個活動的意義與內容,只知道我所參加的文字營,主題是有關於家庭方面的。不料在這3天中,學習了很多,知道了如何善用自身的家庭經歷,透過寫作的技巧,寫出能感動世人、或提醒世人的故事,並將聖經的原創與理念融入其中,使讀者能因此而用新眼光來看待家人、改變生命。

 

這個文化營包含了文字、舞蹈、敬拜、及藝術,殊途同歸,最終的目的都在於讓學員由對自身的了解進而了解到神愛世人,並依靠神的大能,從個人全人的健康(包含身、心、靈、群各方面)做起,並漸而擴及家庭,包含夫妻、子女、父母,然後擴及到團體及社會。若能如此,雖活在這世界,亦能過著有天國品質的生活。

 

我在這3天的文字營中,透過蘇老師的講解、影片、同學的分享,對先前很少仔細思考的家庭關係,如全人關懷、親子互動、夫妻衝突、單親與失婚、顧長輩、信仰傳承等主題,有了初步的了解,並激發我深思。人的一生中從嬰孩到逐漸成長,進而結婚生子,到年老離開,甚麼是最重要的? 是金錢嗎? 身分地位嗎? 功成名就嗎? 似乎都不是,在看了《時間門》短片後,心中深深的感動。適時與及時的陪伴家人,才是人生的重點。家人即使賺了再多錢,也滿足了家中的所有物質需要,但若無法滿足心中的空缺,卻在流逝的時光中,在來不及後才發現,那必成為深深的遺憾。正如路加福音第12章所言,不要憂慮吃什麼、喝什麼,你們必須用這些東西,你們的父是知道的。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

 

另一部影片,描述一個愛幫助人的麵攤老闆,某次適時且不求回報地幫助一個陷入困境的小男孩。若干年後,這小孩長大成為醫生,也樂於助人,而當這麵攤老闆在生病需要幫助的時候,也得到了這個男孩的幫助。助人不求回報是不容易的,而受幫助的人也會因心存感激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種義舉只有心中有愛才能發散擴大,而社會也正需要這股善的能量。正如箴言十一章提到「仁慈的人,善待自己。」及馬太福音第22章提到「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神愛世人且樂於施恩,而對人仁慈就是善待自己,神更樂見我們能進入祂恩典的善性循環中,施比受更為有福,助人者人恒助之,愛人者人恒愛之。

 

生有時,死亦有時,人生何其短暫,與其浪費生命在無意義的功權名利上,不如讓心中充滿愛,去關懷家人、親朋好友與芸芸眾生。信主、事奉神、愛世人,也正是我們可以做的,蘇老師一家正是很好的典範,從其父母輩開始立下的心志,在蘇老師這輩發揚光大並傳承到下一輩,這是多麼偉大的工程,也是欲往走基督徒道路能夠學習的典範,更可作為學習傳承的標竿。此外,我也從這門課觀察到,透過文字與影片最能促動人心,與人拉近距離,願我能夠進一步培養這方面的能力,走上合神心意的道路。

 

-與文章無關的不要放

-引用聖經不一定要全放,要適當的引用

-給文章一個合適的標題

-合適的用詞,刪掉不需要的,增加需要的遣詞用字

-適當地運用標點符號

 

  1.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