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期神國管家 Kingdom Stewardship

小公司,大使命

 

採訪/潘曉玫

 

 

不速之客

 

春寒料峭,大雨滂沱,公司門口出現一位不速之客。這人約莫五十多歲,人高馬大,用個大黑垃圾袋遮雨,另一個大黑垃圾袋包裹隨身物品,一身雨漬,顯得十分狼狽。在人人開車的南加州,他從大老遠的公車站走來,要不是身上簡單的衣物還算整潔,就讓人懷疑是流浪漢了。


馬泰歐(化名)說明來意,他有相關產業經驗,是來求職的。他誠實地說明自己剛剛假釋出獄,還住在中途之家,已花了好幾個月找工作。他已經在獄中重生得救,悔過自新,現在一無所有,只求最低工資,請老闆給個機會,他一定會好好表現,讓老闆永不後悔。

 

如果你是老闆,會怎麼做?

 

既然在假釋中,先拒絕再說?還是暫不回絕,多經幾番思量?

 

牧者心腸

 

陳信言長老約十年前收購了這家塑膠零組件公司,屬於中小型製造業,有二十多名員工。生產線員工一般學歷較低,在社會底層艱難度日,毒癮、家庭破碎、財務困難等問題十分常見。經營企業時,陳信言心中常常想起馬可福音6章裡所說:


「耶穌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罷!」

 

與夫人文菊一同禱告後,他決定試用馬泰歐。一方面,南加州房租節節上漲, 基層員工漸漸搬離至外州,時常造成人力青黃不接,確實需要多雙手的生產力;另一方面,馬泰歐既稱已經重生得救,陳信言與夫人都覺得應當給他一個機會。

 

就這樣,陳信言不僅雇用馬泰歐,還讓他在上工前就預支薪水,好買部腳踏車,可以騎車往返公車站;准他的假,讓他能定期與假釋官會面,參與中途之家的各種訓練課程。

 

▲假釋中的馬泰歐前來求職,老闆陳信言該如何決定?按常理,或是憑信心?

 

為員工禱告

 

馬泰歐上工後,公司才得知他的前科是性侵未成年人。在執法嚴峻的南加州,馬泰歐戴著電子腳鐐,以便假釋官追查行蹤;他的姓名照片,也登錄在性侵犯名單上。

 

雖然馬泰歐工作勤奮,表現良好,但生產線上大部分是女工。她們得知馬泰歐的「過去」後花容失色,紛紛表示非常害怕,不願與他共事。

 

如果你是老闆,會怎麼做?

 

保護大部分員工,解雇令人害怕的性侵犯?還是盡力溝通,加強管理,讓他能繼續留任?

 

馬泰歐在陳信言的陪同下,很誠懇、清楚地向其他員工說明自己的犯行,也把假釋官的聯絡方式公諸於眾,讓大家都能打電話詢問詳情。原來,他在年輕氣盛時與繼女一同服用毒品,兩人在藥物影響下鑄成大錯。雖然繼女當時自願,但因為尚未成年,馬泰歐依然被重判服刑。


得到員工的諒解後,陳信言把馬泰歐安排在早班,女工最少的時段,也由男性主管督導;除此之外,他也特別關注馬泰歐與其他工人間的互動。馬泰歐生性開朗,愛跟同事談天說笑,陳信言發現他與一位單親媽媽感情越來越好,親自與馬泰歐單獨談話,也請夫人與女員工單獨談話,希望他們能夠保持距離。因為這位單親媽媽有未成年子女,而馬泰歐的假釋條件中,包含不能與未成年人接觸。

 

陳信言早年在芝加哥任職的公司,總經理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兩人共事八年間,每日清晨都在上班前花半小時為公司祈禱。他一直不能忘記,這位總經理天天為工人安全、不受傷禱告,八年間,業務拓展了四五倍。效法總經理的榜樣,身為公司大家長的陳信言也常常為馬泰歐及其他工人祈禱,願上帝親自看顧保守他們每一位。

 

上帝的鳳梨園

 

馬泰歐終於結訓,從中途之家畢業了!


這本是件喜事,實際上卻困難重重。依照規矩,馬泰歐不能在靠近學校、公園等未成年人聚集的地方居住或逗留,在公司通勤範圍內,只剩下少數租金較高的地區,依他的薪水,根本無法負擔,於是央求加薪。


又有一天,馬泰歐聽同事說起某家餐廳好吃,繞過去嚐鮮,沒想到誤闖禁區, 違反假釋條例。


如果你是老闆,會怎麼做?


三聲長歎,覺得已經對得起上帝,就讓他自求多福吧!還是,陪他再多走一里路?

 

公司是營利事業,並非慈善事業,陳信言在做人事決策時,向來是依照優良經營管理之道(good business practice),雖然關懷員工,予人方便,但也力求賞罰分明,並不作濫好人。因為若不善管理員工,影響企業獲利,反而會使所有員工受虧損。權衡馬泰歐的工作績效、態度後,陳信言決定為他加薪,好負擔房租,也與律師商議,幫助他再一次度過難關。

 

陳信言過去參加培基教育學院的真善美講座,聽到鳳梨園的見證。有位宣教士在叢林裡開墾了一片鳳梨園,種植照顧非常辛苦。三年後,鳳梨終於成熟,卻一顆顆被當地居民偷走。宣教士用盡自己的一切辦法,包括跟鄰舍、鄉人講道理,恐嚇他們不再提供物資藥品,甚至養條大狼狗看管園子,通通不管用。

 

最後,宣教士終於想開了,決定把鳳梨園完全獻給上帝。居民覺得奇怪,問他怎麼不生氣了,他說:「我已經把鳳梨園送給上帝了!」他們大吃一驚,哀求他把鳳梨園向上帝要回來。原來,他們最近偷了鳳梨後,打不到獵物,釣不到魚,小孩生病,做甚麼都不順利。自此,當地信主的人越來越多,事工進展也突飛猛進。

 

陳信言在講座中下定決心,把事業完全獻給上帝。在追求獲利、遵循優良經營管理之道的同時,更不敢忘記,他的公司,實在是上帝的「鳳梨園」。

 

▲陳信言將自己經營的事業獻上,成為上帝的「鳳梨園」。

 

職場即工場

 

馬泰歐在生產線上得心應手,學得又快又好,更難得的是,他一點也不藏私,凡他所會的技術,一律大方地教給其他工人,主要是擔心無意間觸犯嚴格的假釋條例,隨時又給關回監獄後手藝失傳。為了報答老闆陳信言知遇之恩,馬泰歐立定目標,要把所有的工人都訓練好,就算自己不在,生產線也能照常運作。


受新冠病毒影響,公司裡一位非常有經驗的老技師好幾個月不敢上工,若不是馬泰歐接手,沒人能取代他的位置,訂單勢必無法準時出貨,大大影響生意。

 

現在,不僅沒人怕馬泰歐,他還是全公司最受歡迎的員工。他笑口常開,勤勞認真,最常穿的衣服印著大紅十字架,上頭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

 

兩年多以來,馬泰歐為公司盡心竭力,解決不少難題,陳信言打從心底認為,他真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陳信言過往參與許多外展事工,在中國及東亞宣教,教授創業、職場宣教等課程。近幾年來,深感上帝給的負擔是身邊的人,便在工作範圍內檢視,自己在上帝面前是否完全?是否服事好、照顧好上帝所託付的工人?

 

陳信言深入認識工人,與他們建立關係,發現單單幫助他們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宛如只給他們魚吃,最終,還是得教他們怎樣釣魚。除非耶穌在他們的生命中,類似問題只會不斷重演。於是他奉獻車馬費,請了熟識的牧師,每週到公司與員工一起讀經禱告。牧師和團隊成員與員工族裔相同,可以家鄉母語對話,聚會時間訂在早晚班交接時,員工若願意晚走或早到一點,就可以參與聚會。

 

馬泰歐自從出獄,曾拜訪的教會中已經有五所在得知他的背景後,規勸他離開,這個小小的團契就是他惟一的教會。員工團契還有一位受益者,在真理光照下,去了戒毒中心,不僅承認自己的毒癮,也願意戒斷。

 

小公司,大使命

 

陳信言長老起先並非刻意規劃以大使命為公司的目標,只是單純看到上帝的愛,願意用自己的資源及地位來愛這些工人。以愛為目標,恰巧藉公司成就了大使命;而員工感受到老闆真誠的關懷,向心力更強,也更加忠心。當然,並不是因著有這樣的服事就一定結局圓滿,也有員工吸毒、徇私、與屬下發生婚外情,至終自動離職或被解雇。

 

華人聰明勤奮,在世界各個角落經營中小企業,不同企業服務的對象不同、階段不同、感動不同,呼召與負擔也不一樣。不過,無論公司大小,都是能彰顯上帝大能及大愛的器皿,在忠心小事之際, 也為上帝成就了大事。

 

對於還不知從何著手的業主,陳信言鼓勵先將事業完完全全獻上,為上帝的「鳳梨園」,常常為員工禱告。因為企業經營需要太多天時地利人和,只有上帝能夠掌管。對於已經同在這條路上的業主,陳長老分享列王紀所載,上帝「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基督徒企業家在這條道路上並不孤單,願以此相勵共勉。

 


 

延伸閱讀與相關資源

 

Marketplace Chaplains (https://mchapusa.com/),如同軍中的軍牧、醫院的院牧, Marketplace Chaplains 的職場牧者關懷員工及眷屬,提供多種語言服務,價位合理,美國中小企業業主可參考。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 http://www.familykeeperss.org/)真愛的家庭職場事工裝備教會信徒在今日家庭與職場的挑戰中,活出美好的見證。


〈神是最大的老闆〉,《神國》雜誌37期人才單元(http://www.shen-guo.org/god-is-boss.html)。


〈忠心良善,僕人心態〉,《真愛》雜誌71 期(http://www.familykeepers.org/magazine/Archive/FK071/p04.htm)。

 

 

陳信言博士出生臺灣高雄,美國愛俄華州工業技術博士,現居南加州,經營進出口及塑膠工業等企業。熱心服事並曾任教會長老,負責主日學教育事工多年,為美國真愛家庭協會職場與家庭事工負責人。

 

 

潘曉玫,來自臺灣,會計師,現任職於南加州電力業的法律法規部門,也擔任學區法律政策委員會委員。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