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期:《人生補羹》

雪中送溫情

 

文/吳桂英

 

▲粉妝玉琢的厚雪,飄落在作者吳桂英溫馨可愛的家園。

 

雪終於停了,太陽也展現出亮麗的笑臉。連著三天的大雪,積雪已破了記錄,將近兩呎高了。政府機關及學校也放了三天的假。兒子不必上課,還滿興奮的。

 

悠閒與哀愁


每年的下雪天是多出來的假期,可以在家裡完全放鬆,好好享受慵懶和閒適。自己呢,雖然不必在尖峰時刻開車上下班,倒也沒閒著,在家裡電腦一開就上工了。拜高科技之賜,雖然不像在辦公室裡那麼方便,但重要的公事,通過電腦和電話,都可以解決,一些細節,就等幾天回公司後,再處理了。 老公卻因參加會議而被困在灣區,也不知哪天才能飛回來,清理車道上的積雪。下雪天在家工作,倒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閒,但也很無奈,不知哪天才能開出一條「雪路」。

 

意外的訪客


將近中午,忽然聽到門鈴響起!不可能吧?這種雪封大地的時刻,誰能攀山越嶺而來串門子?極度不解下,到大門的眼洞往外一瞄,可不是嘛!一位全副下雪天裝扮的男士,站在門前,是老公大學同班時的班頭—老許。十分訝異地開了門,雪花迎面飄進來,好冷呢!「哇,你怎麼可能來呀!」我家離最近的大路,平時走路都需要十五分鐘。「聽說老溫還沒回來,我有部大的吹雪機,就開著吉普車來,幫妳把車道清一下,方便你們出入。」老許說。 「真謝謝你,這麼好心來替我們解圍,我可真是想都不敢想呢!」過了沒多久,他又來按門鈴,說已清出一條小路,叫兒子稍微掃一掃,就可以出門了。我謝了再謝,看他瀟灑地走了。啊!是上帝派來的一位「好撒瑪利亞人」(註),在風雪中知道我們有需要幫忙,不請自來為我們解圍。不然靠著我和兒子兩個婦孺之力,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和力氣,才能辦到?!

 

▲在白雪暟暟的日子,一鏟一鏟地清理車道,是體力嚴峻的考驗!

 

將溫情傳出去


兒子在家悶了幾天,看到許伯伯已經為我們開了一條小路,也奮勇地全副武裝出去清理那長長的車道。等我工作告一段落,我們開車出外探險,只見每家門口,都只有一條羊腸小徑,勉強可通車,兩邊都是白皚皚的高高雪壁。我們小心翼翼地開出社區,上了大路,倒也沒有受到阻礙,順利開到最近的一個小商場。 很興奮地看到披薩店開著門,買了兩個大披薩。回程路上,將一個披薩送給鄰居的一位女士和她的孩子。比起老許幫我們鏟雪的義舉,這樣的分享真的算不了什麼。晚餐時,我們母子倆啃著那香噴噴的披薩,又新鮮又好吃,好像從來沒享受過這樣的美味似的,在冰天雪地中的情誼,覺得好香,好溫暖。


註:聖經路加福音耶穌比喻的人物之一,是一位樂於助人、不計得失、充滿愛心的人。

 

*發現真情,來自人生補羹第一盅《人生補羹》

 

 

 

KRC消息

夥伴活動

神國雜誌歷年刊物

神國雜誌欄目分類